大學生來做PODCAST?淺談PODCAST與大學生 -專訪「聽音辨位」臉男【下】(大學問#038)

雖然和查理一樣是大四的學生(我們先恭喜臉男上週畢業了!),但是「聽音辨位」的臉男已經是台灣數一數二的podcast產業職場觀察家。本集中我們和臉男一起聊聊大學生和podcast,以及臉男是如何看待podcast這個產業的?另外臉男也和查理討論自己同樣身為大四的學生,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就讓我們一起繼續聽下去!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本集內容節錄

利用PODCAST的邊緣性,了解不同的議題

臉男在本集中提到,PODCAST的產業動向其實是廣播節目的延伸產業。很多之前做廣播的人出來做podcast。而這有什麼好處?其實很多議題是沒辦法在廣播上討論的,因此podcast的內容也就更為多元,更為細緻!如果希望跳脫傳統的議題範疇,嘗試了解不同的多元議題,也許聽podcast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大學生要不要也來做PODCAST?

臉男表示,如果你也是有話想說,想要分享的大學生,其實真的都可以試試看做podcast。不過他也提到,大學生如果嘗試做節目,不要急著想節目的盈利模式,因為大部分大學生都不會有立即的金錢壓力(可能打工、家教、和家裡提供的金錢就可以支撐所需),因此如果能夠秉持著嘗試的心態,慢慢磨慢慢精進自己的節目,那會更好!

另外我們談論到世新廣電畢製節目「第零次相遇」,臉男表示她們的剪輯方法、呈現模式都是專業人士的手法和技巧。可以看的出來podcast的平台越來越多專業人士進駐,會是一個越來越蓬勃發展的平台!

PODCAST能夠承載更深的議題討論,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的原因

本集中臉男提到為什麼他比較喜歡podcast的這個媒介。他表示,調查顯示YouTube的觀眾注意力平均都小於十分鐘,而PODCAST的聽眾即便是一個小時的節目也會願意聽。他猜測可能是YouTube的觀看必須要給螢幕注意力,而podcast則因為聽眾常常是同時做別的不耗腦力的事情的時候聽(例如:做家事、跑步、通勤等),所以比較能夠花時間聆聽這些內容。因此這樣的媒介能夠承載比較深刻的討論。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學習成長自己的知識,podcast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