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總做不完?提升工作效率的終極攻略 -feat. 朱思瑜(大學問#036)

本集中,思瑜繼續為大家公開更多提升工作效率的心法和秘訣。從番茄鐘工作法到如何進入心流狀態,這集由淺入深,教你如何成為工作效率大師!另外思瑜也回答了聽眾一些關於時間管理的問題,讓你的工作效率又更上一層樓。千萬不要錯過!

FOLLOW思瑜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iyu_chu/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節目內容節錄

番茄鐘工作法的眉眉角角

鼎鼎大名的番茄鐘工作法,就是「工作25分鐘」+「五分鐘休息」輪流交替的工作法。思瑜在本集中提到,透過聆聽lo-fi music來幫助自己專注,每次聽到音樂就進入工作狀態。

另外在這25分鐘內,你的腦袋會閃過無數的念頭想要耍廢,這時候可以先把想法寫到一張紙上,並且記得千萬不能耍廢!即便是緊急的事情也記得要等到休息五分鐘再處理。提醒自己再過XX分鐘就可以耍廢了!

如何進入「心流」狀態

所謂「進入心流」就是當自身的能力和事項的難易度匹配的時候的境界。好比玩遊戲的時候,一開始就打大魔王,自然會覺得這個遊戲太難不好玩,但是如果一開始遊戲給你比較簡單的關卡,慢慢訓練你玩該款遊戲的技術,直到最後再丟給你魔王關卡,那麼你就會覺得這款遊戲很棒,「進入心流」甚至廢寢忘食,玩到通宵。

又好比一位高中生寫國中的考卷,一定覺得很無趣,而給大學的考卷,寫的一定很焦慮不知道怎麼寫。如果給的是符合他能力的高中考卷,那麼想當然能夠進入解題的「心流狀態」,呈現一種專注在做事的狀態。

實際運用而言,究竟如何進入心流?本集中思瑜表示,碰到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就要拆解任務,把任務拆解成符合你自己能力的小任務,就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如果任務太難話,即便用各種方法像是番茄鐘等,也時會失敗的。唯有讓自己進入心流,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新技能要如何GET?

本集中思瑜回答聽眾的提問,像是如果要學習某種新技能必須花不少的時間,因此容易壓縮到做其他事情的時間。這變得讓我們更容易放棄嘗試新事物。思瑜表示,新技能難度高,因此要慢慢來,分配到每天花一點時間去學習。也就是把學習新技能變成一種習慣,去慢慢熟悉它。例如,每天看新書十分鐘,不知不覺的就看完他了!但是如果一次把它看完,也許書中大量的知識會有點過頭讓你一時喘不過氣。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怎麼辦?

本集中思瑜針對很多人的問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怎麼辦?

思瑜表示,安排待辦事項要有彈性,例如思瑜自己是採取週計劃的形式,給予自己待辦事項的彈性空間。另外,也要保守估計需要用的時間,除利用自己經驗慢慢判斷外,也要假設自己容易低估需要的時間。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