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換工作就是爛草莓?」S編的漫漫轉職路 -專訪S編【上】(大學問#029)

本集非常開心邀請到S編風格思維圈的創辦人S編來到節目。S編將在本集中分享她的工作經驗和多次轉職的故事,希望透過分享這些故事和經驗,讓大家了解到其實也不用一開始出社會就釐清自己的人生目標,而是也可以透過不斷嘗試新工作,不斷進化自己,反思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釐清自己的目標!節目中S編分享了非常多一路走過來的各種大小事,期望她的故事能夠啟發許多還在摸索人生的大學生們!

來看看S編的「生涯定位設計 Career Design」課程:
https://s-style-cycle.teachable.com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節目中提到的連結

S編文章:LINKEDIN 初學者必看的三大使用要點

節目內容節錄整理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麼就先去釐清自己「不喜歡」什麼

節目中提到,S編面對人生中的選擇,表達應該要抱持著「只要我沒有不喜歡,什麼都可以試試看」的心態。面對大學升學,S編雖然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但是很清楚自己不想要什麼。這也讓他即便不確定,仍更能準確地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其實對於不確定自己未來的迷惘,很多人想要透過釐清自己「想要什麼」來決定,然而常常無功而返。不如換個角度思考,了解自己「不想要什麼」來刪去法吧!

很多人說「獨立」的人適合出國進修,我則認為獨立是靠出國進修訓練出來的

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是獨立的。很多時候是要靠自己「訓練出來」的。S編在本集中提到,很多人雖然出國,但是花很多時間待在自己的住處,那麼這也會是一個失敗案例。唯有把自己勇敢地丟到舒適圈之外,才能把自己訓練成獨立的個體!

20歲靠學歷、30歲靠經驗、40歲靠人脈

S編在本集中提到,學歷只是你打進市場的敲門磚,但他並不代表未來升遷的依據,當開始找第二份、第三份工作時,多數老闆看的是經驗,所以「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提醒新鮮人一定要慎選。

轉職是要為了更好的生活和追求自我實現,而非為了逃避現狀

S編在講述她的各種工作經歷的過程中提到,你不能因為只是不喜歡現在的生活就選擇離職,而是要知道離職是什麼原因(想追求什麼樣的生活?)。如果只是因為不滿意而離職,沒有下一步明確的目標,那麼就是只是在逃避現狀!

慎選你的第一份工作

本集中,來賓S編被問到社會對於「常常換工作」有種負面的觀感。因此她豐富多樣的工作經驗是否會被當作劣勢?

S編表示,當你沒有足夠的工作經驗或是不可取代的專業技能,在一間公司待不久當然會被視為爛草莓。所以慎選地一份工作很重要,也強烈建議至少要待半年以上的經歷才寫在履歷上。不要因為選錯工作而在剛出社會就留下不好的紀錄。

而以她為例,第一份工作做了五年,而後面的幾乎都不超過一年。在最後一份工作面試的時候的確有被質疑過,但當時的因為有對方需要的專業能力和經驗,而且每一段轉職歷程都有很正當的原因,所以對公司來說,不足以成為不錄用的原因。

永遠不安於現狀,永遠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本集中S編提到,她是屬於行動力100%的人,因為永遠不安於現狀,永遠想要更好,於是人生的目標一路不斷的調整。我們傳統觀念覺得要「學以致用」,認為畢業後沒有到相關產業工作就是浪費父母的錢。但是隨著人生經驗改變,會慢慢發現興趣和專長也跟著改變,勇於嘗試不同領域,才有可能發展出多角化的職涯而不受限

Photo by Luemen Carlson on Unsplash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