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台灣教育根深蒂固的工人思維 — 專訪進化學院【下】(大學問#026)

在進化學院下半集的訪談當中,除了分享一些經營粉絲專頁的趣事和經驗,也分享了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最重要的是,他們和聽眾們分享了所謂的「工人思維」和「經營者思維」的創業理念。這不僅和查理的理念相當地接近,訪談的過程中進化學院也提出了一些查理沒有想過的全新觀點,讓查理大開眼界!究竟他們是如何面對台灣教育的「工人思維」,而他們又如何去改變它?讓我們繼續的聽下去!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節目提到的連結:

節目內容節錄:

走完台灣的教育體制,你會渴望成為一位工人

進化學院表示,所謂「工人思維」,就是遵守規定把事情完成的思考方式,或更確切來說,就是儘量不要思考的做事方式。

他們強調,走完台灣的教育體制,你會渴望待在舒適圈。做任何事情,會盡量地打保守牌。想想看,台灣教育體制之下,如果學生遵守規則/規定就不會受到處罰,反之如果沒有符合師長的期待和規定,則會被處罰。因此不需要有「工人思維」,只要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待久了,自然地會被這個框架束縛。因此大家會乖乖讀書,準備考試,

根據PISA組織的研究,全世界的學生當中「害怕失敗」的指標,最高的就是台灣的學生(不論男女)。也再次印證了進化學院的說法。

如果長輩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掌握是如此有限,那麼為什麼可以幫年輕人決定20年之後要過什麼日子? — 葉丙成教授

本集中談論到葉丙成教授曾說過的一句話。葉丙成在一場演講中表示,大部分老一輩的家長們跟他提到MOOC(線上課程)、Kickstarter(群眾募資)等比較新的產業觀念,大多來說他們都是一無所知。因此不禁讓人懷疑,如果這些長輩們對於最新的產業類型不了解,又憑什麼告訴下一代的年輕人們,他們以後未來要做什麼?這的確是值得深思的一個問題。

你是否清楚,你渴望的成功背後需要付出的代價?

本集中談論到,許多人渴望成功的光環,卻不願意付出(或不知道要付出)背後的代價。例如你想要當工程師,那麼你能夠忍受成時間待在電腦前面寫程式,回家後腦子都還在跑程式碼嗎?你想要有醫師救人的使命和光環,那麼你願意長時間在高壓的環境之下,甚至過勞和犧牲和家人的時間等嗎?

如果我們還沒有真的去了解我們的期待的工作和生活,卻一昧的說自己想要、喜歡這樣的生活,也許顯得不太成熟了點。唯有親身經歷,才有資格說自己是不是喜歡!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