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計畫本、與考古題」-專訪中山醫大黃轍【下】(大學問#018)

本集中我們接續上集訪談,黃徹繼續談論他對於「嘗試」的看法,並且分享他做讀書計畫的方法。最後並給予本節目其他集的內容給予許多許多的回饋!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上集節目在 這裡

立刻下載查理精心編寫的免費手札,教你用「五個步驟」提升自己的大學經驗!
頂尖大學生都在用的方法,在大學時期突破自我,獲得與眾不同的經驗值!
👉🏻  http://bit.ly/charlie5step

本集節目內容節錄:

只要不排斥就應該去嘗試。

注意是「不排斥」不是「有興趣」

本集來賓黃轍提到,只要不排斥,而不是要有興趣,就應該去嘗試。有嘗試,就可以去遇到不同想法的人,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之後就可以再去嘗試難度系數更高的嘗試。

考高分跟真的會是不一樣的。考古題先衝高成績,之後慢慢把他讀通是可以接受的

黃轍提到,大家都知道分數和實際上的學習成效不能畫上等號。

因此,如果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先用考古題衝高成績,之後再花時間吧課程內容讀通,是可以接受的學習方式。衝高的成績若以後要申請研究所等等的也是有幫助的。

另外,考古題也是一種指標,告訴我們這堂課的學習重點在哪裡,也更容易幫助自己抓到考試重點。

多走出去

雖然在家裡也可學到東西,但很多失蹤比不上自己去體驗一回。也不要認為自己現在的經驗以後是沒有用的。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現在學的東西什麼時候會開花結果。

另外黃轍也強調,認為我們要把眼光放遠,格局做大,對於一件事情一定要從多個面向去了解他,你越了解他就越不容易因為一點點的挫折而想要放棄,也不會因為一點點的成就而自我滿足。當自己越來愈好的時候也不要忘了拉別人一把。

Photo by Mike Tinnio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