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計畫出國實習,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定位-專訪中山醫大黃轍【上】(大學問#017)

本集中很榮幸地邀請到中山醫學大學的黃轍,向大家分享他透過政府「學海計畫」在新加坡實習的經驗和趣事。本次我們將訪談分為上下兩部分,本集中(上集)黃轍將談論他人生的轉捩點、以及讓他到新加坡實習的「學海計畫」是如何影響他大學的生活。希望各位聽眾都會有收穫!

本次我們採用新的作法,把一集分成兩部分來上架。原因是我們收到很多聽眾的建議,希望能夠每一集的時間比較短,符合他們收聽的習慣。然而,大學問上架的內容不會減少,相較於以往每兩週一集,這次改成每一週一個part,所以整體的內容量不會改變的!敬請各位放心。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節目中提到的內容連結:

本集內容精選節錄:

夢想的價值是需要去尋找的,但是我們常常把人生的備案當作是主要的方案,最後又在抱怨後悔

徐嘉凱 導演

很多人會選擇所謂的「保守」的人生決定而放棄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最後又在抱怨說自己沒有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本集來賓黃轍就提到這句話,來說明與其將外在環境和他人來怪罪到自己未成的夢想事業,不如認清現實,問題就在自己不敢踏出最不舒服的第一步。

如何使用「槓桿原理」

透過認識的人,再去認識更多的人。本集節目中,來賓黃轍提到,在一場圖靈鏈創辦人 胡耀傑的演講中,學到所謂的「槓桿原理」。意思是人脈建立的關鍵在於先透過周遭認識的人,藉由周遭認識的人再主動地和他的人脈繼續搭上線,這樣一路下去不斷拓增。這樣就有辦法不斷地增加自己的人脈。相較於直接向不認識的人推薦自己,透過「槓桿原理」對於人脈的拓展更為有效!

你知道什麼是「學海計畫」嗎?

為提升青年的國際移動力,拓展國際視野,教育部自96年起開辦學海計畫,其中包括選送優秀大學生出國研修的「學海飛颺」、專業實習的「學海築夢」與清寒優秀生專屬的「學海惜珠」等3項計畫;開辦迄今,已選送18,513名學生出國。(截自教育部網站)

台灣多數的大學均有配合這項計畫。想要出國的各位,不如到教育部的網站看看自己的學校配合的計畫內容吧!

本集的來賓黃轍,就是透過這個計畫,前往新加坡醫院實習。在本集的內容中,他也談論他實習的經驗和所見所聞。想要聽更多的話,到主頁連結看看他怎麼說!

實習讓我更了解自己為什麼要讀這個科系

本集中來賓黃轍表示,雖然實習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但也不一定是永遠的答案。

例如他提到他的朋友學測之前決定要讀醫科,到開始讀醫學系,一直到進入臨床工作,不同階段背後的「為什麼要讀醫科」答案都是不一樣的。

但是毋庸置疑的是,這些經驗不斷地逼迫我們更了解自己的定位和目標。

另外,針對來賓黃轍的經驗中,第一次實習就到國外,會不會對於某些人來說難度系數太高?有一次跳太快的疑慮?黃轍則表示,如果擔心自身能力沒辦法應付太大的挑戰,可以先從聽演講、參加相關活動、校際選課等難度系數比較低的嘗試先開始。這些都是探索自己的起步點。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

One Reply to “學海計畫出國實習,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定位-專訪中山醫大黃轍【上】(大學問#01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