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出國念博士?—專訪美國杜克大學神經生物學博士江謝立峰(大學問#008)

我想,很多大學生或許都有未來要出國留學或想要未來出國留學的打算。於是今天很榮幸邀請到美國杜克大學的江謝立峰博士來分享他的求學經歷,並給予未來有考慮出國求學的大學生們一些建議。江謝博士今年七月剛拿到博士學位,百忙之中抽空和各位分享一些美國生醫領域的博士學程概況與內幕。

本集中他將從什麼樣的人適合出國留學、想出來的話需要注意什麼、以及可以預期學習和獲得什麼等常見對於出國留學的問題來給各位做解答。希望聽眾都能夠獲益良多!

完整節目筆記:http://bit.ly/dxw008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本集內容節錄:

查理:到底要不要念博士?

江謝立峰:以前讀博士可能是要做教職,現在要想的是用這個學位找相關領域的工作

本集中,江謝立峰博士表示,以前爸媽那個年代,讀博士的未來就是接任學校教職工作。但是現在很不一樣了。由於教職職缺不多,畢業學生必須把主要力量放在相關領域的求職,因此進修的決定的考量點就很不一樣。

搞清楚學位能帶給你的是什麼,謹慎選擇進修與否,不盲從才是王道!

台灣學生最吃虧的一點,就是不會行銷自己的構想

美國教育強調的常常是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白紙黑字的教科書標準答案。因此台灣學生常常面臨的是很會考試,卻沒辦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構想。例如在申請國外學校的是後常常就因此吃了個大虧。

本集來賓立峰就強調,台灣學生最缺乏的就是行銷自己的能力,我們的點子其實不輸人的!

到美國讀書最大的優勢,就是美國的學校有錢

本集來賓立峰就提到,以他自身在生物醫療領域為例,在台灣讀書的時候,能做的研究因為經紀商的因素,僅僅能夠做一些小範圍的題目。到了美國後,可以開始問一些比較深度的問題進行研究探討。這兩者之間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的大學比較有錢,讓他可以做一些台灣不能做的實驗。

另外,美國在技術上的領先,也是造成這樣差異的重要原因。

讀博士最重要的考量點,就是你願意花這麼多時間鑽研一項學問嗎?

江謝立峰博士當被問到讀博士最重要的考量是什麼的時候,他表示,生醫領域的博士班一般需要讀五、六年。而統計也顯示,這些博士生的心理健康也隨著越高年級,壓力越大,而越不健康。

而博士的求學必須去探討新的東西,書上的知識很有很有可能是錯的。不是像以前讀書一樣課本寫什麼就是什麼。這需要有很多觀念調適,需要非常大的努力。

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問自己花這些時間值得嗎?這個學位跟你未來的目標有相符嗎?

絕大部分的博士生都是很平庸的

每個人都想成為愛因斯坦。但是 聰明才智、努力工作、運氣要好 常常沒辦法全部具備。不是生不逢時,就是運氣很差。如果要讀博士班,很重要的一點心理建設,就是接受自己可能不會有什麼偉大的成就。「博士」的頭銜,社會可能對你的期待很大,但是江謝立峰博士在本集的節目中就說,其實博士生自己深知大家都只是普通人,也不用逼迫自己一定要有什麼偉大的成就。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要有跟得上時代的學習力

江謝立峰博士在本集節目中就提到,當初到美國求學,其中一個期待就是想學台灣學不到的實驗技術。而這些年當中,他也的確學到了這些技術。但是已經適逢畢業的年紀,又有新的技術潮流必須跟進。尤其是人工智能等等的電腦程式技術,對於神經生物領域的立峰來說,是以前三類組的他萬萬沒有想到他必須去學習的項目。

一邊學習最新的知識和能力,一邊工作產出。是現代必須擁有的能力。閉門造車,千千萬萬不可。

有機會一定要出國看看

話出自杜克大學的博士,就不要懷疑了!江謝立峰博士在本集最後提到,一定要找機會到國外去拓展視野。不一定要讀博士,可以像是碩士學程、MBA等都可以。

最重要的是去要外面看一看,真的很不一樣。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

photo courtesy of thebestschool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