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斜槓到心流」—專訪朱思瑜(大學問#007)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中山醫學系的朱思瑜分享她在大學接觸到的想法,包括斜槓、排程、心流理論、黃金圈(The Golden Circle)等。最後她將分享她參與協作的新書「樂遊台灣」。期待這些新穎的想法能拋磚引玉,激勵更多聽眾,迸出新的大學生活的篇章。

完整節目筆記:http://bit.ly/dxw007

記得到社群平台上發摟以及聯絡我:

歡迎利用以下各大平台收聽:

⇩或利用下方播放器直接收聽⇩

補充閱讀

本集節目內容節錄

斜槓是一種選擇,不是一種風潮

思瑜

本集來賓思瑜表示,很多人碰到近幾年所謂的「斜槓風潮」都開始想說要不要成為斜槓青年?事實上斜槓是一種選擇,要不要成為斜槓青年完全要看自己的情況,千萬不要隨波逐流,因為身邊的人都在「斜槓」而跟風。仔細評估自己的情況,再去挑戰斜槓才是王道!

查理:要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斜槓?

思瑜:思考自己哪方面比較突出而且有足夠的熱情

思瑜在節目中強調,斜槓與否要看的是自己本身的熱情,以及自己某方面的能力是否相較其他人突出。而不是把自己跟別人比較,不要看到全世界斜槓就覺得自己就應該斜槓。

感覺被事情追著跑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事先安排好什麼時候完成什麼事情

思瑜在節目中提到,一般負責任的學生通常會把該做的事情完成(考試、作業、報告等),但是仍然覺得被事情追著跑。為什麼呢?常見的原因就是沒有「排程」!雖然事情總有辦法做完,但是如果沒有事先規劃、排行程、整理代辦事項,就沒有對於要做的事情的「掌控感」,因此永遠會有被事情追著跑的感覺!

Inbox的功能,就是把隨時想到的代辦事項或想法丟進來,等有時間的時候再做整理

查理

查理在本集中提到,「Inbox」的概念對於時間規劃非常重要。Inbox就是你在手機的備忘錄或隨身的筆記本上,開一個專門的欄位,隨時寫下自己想到的代辦事項或者想法。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事情做不完,千頭萬緒快瘋掉了,就是因為對於自己的代辦事項沒有掌控。因此,找一個「Inbox」把自己的想法、思緒整理起來,等於是把腦中雜亂的恐懼暫時放在一旁,可以有效地讓自己專注於眼前正在做的事情而不要擔心東擔心西。等有時間的時候在配合排程的方式安排自己代辦事項的執行時間!

當你的「為什麼」夠強烈,那你也能吸引到一群跟你志同道合的夥伴,也能讓你繼續堅持下去

思瑜

本集節目中來賓思瑜提到,當你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的時候,很自然的就會聚集一群和你理念相近的人們和你一起合作、奮鬥。而碰到困難時,因為自己很清楚自己的「為什麼」,因此不容易懷疑自己,也更容易堅持下去。

行動之前要問為什麼,而廣泛探索讓你找到你的為什麼

思瑜

本集節目中談到,「行動」和「行動的原因」有如雞生蛋蛋生雞,雖然沒有一個明確的先後順序,但是缺一不可,相互輝映。雖然行動之前需要有強而有力的「為什麼」,但是沒有行動探索的經驗,也不容易發掘自己最根深蒂固的為什麼!因此,廣泛探索是王道,在探索過後也要靜下來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

謝謝您撥空收聽/閱讀我的作品如果喜歡,歡迎利用下方連結支持一下

臉書粉專IG粉專電子報播客節目部落格免費咖啡


您也可以利用 LikeCoin來贊助我。

這是一種透過區塊鏈虛擬貨幣的贊助方式。

完全不會花到你的錢,就可以支持我創作!

只要在下方申請一個LikeCoin帳號。別擔心,申請帳號非常快速!

⇩👏🏼在下方按鈕幫我拍手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