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林匹亞到爐石國手:馬克羊的爛女友哲學(平凡人#3)

認識馬克羊是在我擔任陽明魔術社社長的那一年。那一年招生結束,魔術社來了一個自稱馬克羊的男人。填入社單不僅不用真名,看起來也有上把年紀了。這究竟是何方神聖?

後來發摟他的粉專,才知道他是已經畢業的學長。同時也從其他人聽來他的各種奇聞逸事,才知道他是難得一見的傳奇人物。馬克羊不僅曾代表台灣出征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金牌,並且醫學系畢業後,選擇轉行追尋自己的夢想,成為爐石戰記的電競選手。

這次很幸運的,馬克羊願意接受我的訪談。談他的心路歷程和人生觀。

奧林匹亞競賽:不要跟別人比,而是要打敗昨天的自己

高一的時候,馬克羊幸運地代表台灣參加奧林匹亞的競賽,成為國手。

當被問到他參加科學奧林匹亞學術競賽的經驗,馬克羊笑稱自己算是整個國手團中比較弱的。「其他人很小的時候就去補習。國三的時候就要會高三的知識」馬克羊解釋:「就只有我並沒有補。因此當我通過第一階段選拔,進入第二階段的三十人選拔營之後,必須快速學習並吸收新的材料和知識」

這個為期兩週的選拔營,決定誰將能代表台灣參加世界大賽,一舉為國爭光。這兩週緊鑼密鼓的訓練中,每天三堂課,隔天就考昨天的內容。在這兩週的訓練中,也讓馬克羊見識到他平常見不到的神人。「你會發現有些人總是比你聰明、比你厲害。」馬克羊笑道:「這也讓我深刻的理解到,跟別人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馬克羊表示,在這樣的氛圍下,很多人會認為不懂或不會是很丟臉的,甚至代表國家出去比賽,沒有拿金牌很可恥。但是實際上,過程比較重要,至於結果常常是要靠運氣。就是因爲知道總是有人會比你強,所以去計較你的排名有沒有第一是可笑的。唯有想辦法打敗昨天的自己,才是真正的勝利。

與爐石相遇,意外發現新的人生目標

談到如何走進爐石戰記的世界,馬克羊表示大學的室友當初在玩,結果就被莫名地吸引上了。由於馬克羊有玩過遊戲王,發現爐石戰記和遊戲王有點類似,但是因為多了更多的技術性,更為讓人上癮。

「我狂玩、超愛玩!」馬克羊毫不掩飾自己的上癮程度。目前累計場數達四萬場的他,當初一開始玩只花了一個禮拜就上了傳說。這樣的瘋狂興趣延續到了醫學系大六大七,讓他決定不當醫生了。

被問到是怎麼決定不當醫生時,馬克羊認為他原本想當醫師可能是因為看了許多相關的美劇,覺得醫生很帥,但是經過醫學系七年後,覺得和當初想像的並不太一樣。加上自己對於電競的興趣,毅然決然地踏上了這條新的道路。

爛女友哲學

即便家人一開始家人不是很支持他的決定,但是馬克羊決定追尋自己內心最真實的夢想。

「很多人會問我,那你讀了那麼多年的醫學系,不當醫生不會覺得可惜嗎?」馬克羊說道:「但是我認為這個問題就像你有一個交往多年但是很爛的女友,難道就因為交往這麼多年,分手很可惜嗎?」馬克羊認為,錯誤的決定不應被留戀,勇於放棄一個錯誤的決定,改成選擇對的道路,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馬克羊也坦承,在換行後面對最大的問題便是收入。原本以為職業電競收入算是可以接受,但是入行後發現收入比想像中的不穩定。在選手不夠有名之前,除了比賽獎金有運氣成份外,缺乏代言機會也大幅降低可能的收入。因此他也在補習班兼職任教,來彌補金錢上的需求。「但是我不打算回去當醫生,也打從心裡不太想要」馬克羊說。他並表示會繼續打爐石戰記,但是若今天不打了,還是有很多選擇,例如補習班教師、Youtuber、舞台劇演員等有待嘗試的目標。

對於人生未來的反思

談到是否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有所懼怕,馬克羊認為現今社會認為的工作「穩定」的定義其實很不全面。他說:「我認為培養能力、增強自己,才是真正的穩定」其實就如很多人需要看病,也很多人想要看電競的實況轉播。每一種行業做到頂尖,都是可以賺飽飽的。因此唯有不斷的讓自己變強,才是自己最佳的保障,而非用職業來區分穩定性。

至於對於人生觀,馬克羊毫不猶豫地回答:「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快樂更重要的事了」他一再地強調,賺錢真的知識換取快樂的方法之一,而非唯一的道路。有些人也許選擇用痛苦來還錢,再想辦法換取快樂,但是馬克羊選擇一個工作就是快樂來源的職業選擇。

回顧這條路一路走來,馬克羊想著想著,最後笑著加了一句:「我認為我的決定,到目前一切都很值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