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醫學生朱讚美的人生談(下):「知道外面有什麼,才會理解自己的束縛」(平凡人#2-2)

這是朱讚美的訪談的第二部分。如果還沒看過第一部分,請點選本連結。

話說上週第一篇讚美訪談的回饋異常的好,於是乎各位久等的第二篇出爐啦!

創業的幻想被戳破,領略自己的不足

朱讚美回憶,有一次和夥伴參加了一個教育部的新創相關活動。由於參與活動的大部分都是碩博生,有點融不進去,因此兩人便覺得很無聊。此時一位新創公司的老闆上前與他們攀談,便順利地與他們聊了起來,同時對他們的新創很有興趣。

「那時候他主動地成為了我們的mentor(老師),由於他自己是過來人,便和我們分享了許多新創產業的真實景況。除了帶領我們認識『新創』這件事,也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的新創點子」朱讚美說道。

在這段重新審視的期間,他們發現了自己的新創雖然很新穎也很令人興奮,但是卻不實際。同時也發現自己其實是對於硬體軟體方面有熱忱(做出ER的教學工具),而對於ER本應的初衷(教育方面、課程設計)等熱情不足。經過了多次的討論和反思,朱讚美和他的夥伴決定將這次的創業計畫劃上句點。

「我發現我們的東西很瞎,而且感覺好像除了『科技炫砲』之外,我們就沒什麼興趣」

「雖然這次是一個失敗的經驗,但是卻對我影響深遠」朱讚美補充:「我從創業的一年來學到了很多事情。創業的每一步驟對我來說都是沒做過的新的挑戰,因此每一步都是在學習。不僅學習到一個創業家應有的態度和想法,也更了解自己喜歡的、想做的事」。

各式經驗中更加了解自己

不同於朱讚美高中時橫掃各大科學展覽會的經驗,她的創業旅程是以失敗收場,但是朱讚美認為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這些經驗都讓他更加了解自己。

「這些經驗讓我了解自己的做事方式:適合兩人團隊」讚美自豪地表示:「例如我在科展比賽中是雙人組合,ER也是雙人組合,而像是現在我在基督教團契中也是雙人團隊,即便是系學會的業務也是以小團隊的方式進行」

朱讚美跨領域的嘗試當中,雖然做的事情都不一樣,但是卻從這些經驗中找到其中的共同點,因而更加的了解自己。這些經驗相信在未來中以能夠幫助她有效率的完成更多的夢想。

信仰中發掘新的價值

當被問到自己的人生觀,朱讚美則是表示自己的人生觀在大學時期有很大的轉變。她說以前會覺得她想要做一個世俗眼中成功偉大的人。而現在卻不這麼認為。

她提到雖然自己的家庭是信奉基督教,但是自己卻不是那麼虔誠,所以一直以來對於自己所屬的信仰不是這麼了解。

「不過在大學一年級下學期,我加入了團契,慢慢的接觸基督信仰。我有機會去多認識我們的神並了解作為一個基督徒的真真意義。」朱讚美如是說。她發現自此之後她的人生觀慢慢地的轉變:「我現在會覺得我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至於結果是什麼,那就交付給上帝的安排」

她也不忘提起自己的各種經驗中一直支持他的家庭、信仰、和其他貴人,她認為今天能夠走到這裡,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另外,朱讚美則是自嘲自己不夠專精,畢竟自己不斷地去嘗試沒做過的事情,卻沒有一件事是不斷做下去的。不過就如前述所說的道理,她認為人生為自己找出路,因此不用太擔心會有什麼結果,更不需要慌張或恐慌。因此即使面對醫學系繁重的課業,她仍然秉持著多嘗試的精神,在閒暇之餘參加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充實自己的心靈。

知道外面有什麼,才會理解自己的束縛

「台灣教育喜歡考試,考出來高分就會覺得很厲害。好像表示對於考的科目很了解與專精。」朱讚美說:「但是我寧願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也不要一直讀書。」這也是為什麼面對醫學系的瘋狂考試,她仍然擠出時間去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各式演講、新創活動、甚至回到以前的實驗室看一看。

「我認為要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有什麼,才會有能力了解自己的束縛在那裡」朱讚美總結道。她總結認為要多去嘗試,了解「自由」的滋味,當自由被限縮時才會知道自己有進步空間。例如很多人一味盲目地讀了六年的醫學系成為一位醫生,卻從未去想過外面世界也許有更適合自己的地方。這樣就有點可惜了。

朱讚美總結的時候表示,她會繼續的讀完醫學系。但是是因為自己對於醫學的本質是有興趣的。同樣的,如果今天要回去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她也是可以接受的。若要創業,她亦有相關的經驗。朱讚美認為,她在各種經驗中發掘了自己喜歡的事物,因此面對未來,更能夠為自己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喜歡本篇文章的話可以往下滑找到手掌圖像並「點擊5下」,我會獲得LikeCoin基金會的贊助喔!


這是朱讚美訪談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請點選這裡

如果希望看到更多我的文章,可以試試幫我的臉書粉專按個讚👍:《查理黃》

更多我的精選文章(featured posts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在下方手掌圖像「點擊(拍手)5下」,我會獲得LikeCoin基金會的贊助喔!

One Reply to “跨領域醫學生朱讚美的人生談(下):「知道外面有什麼,才會理解自己的束縛」(平凡人#2-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