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醫學生朱讚美的人生談(上):「沒有去試過,不要跟我說你喜歡」(平凡人#2-1)

我認識朱讚美是在2017年初的亞太醫學生論壇。雖然說是在那時候認識,但是早在我高中時就聽聞過讚美的名字。

(我在撰寫本文章時洽被同學撇到,竟然說:「啊,是朱讚美耶」我問他是否認識?他竟然說不認識,但是知道此號人物。可見朱讚美的名氣在醫學生之中非凡地響亮)

朱讚美曾經是國際科展的得主,也曾是個青年創業家。目前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三年級,並同時擔任系學會副會長。這次很榮幸地能夠訪談到朱讚美,談談她的人生觀、人生經歷、以及她對未來的想法。

想做就去做,顧慮這麼多做什麼?

當朱讚美被問到自己是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她表示她是一個喜歡什麼都去試一試的人。

「想做一件事就去衝了」朱讚美說道。她認為她的家長本來就很支持她做各種事情。小時候就會被帶去各種新奇的場合,什麼樣的事情都會嘗試。

朱讚美坦言由於父親是藝人,喜歡做音樂,也跨足做文化相關的活動,本身就是喜歡嘗試不一樣事物的人。「很多台灣人做事情前會想太多,有所顧忌。不過像父親就會去做一些一般人眼中覺得奇怪的事情,因此我對於所謂大眾眼中的『奇怪』已經無感了」潛移默化之下,也塑造了勇於嘗試,做事情前不會想太多的想法。

在接下來的訪談中,我聽讚美敘述著她人生這二十年來中所嘗試的各種事情。由於事多繁雜,沒辦法一一詳述,本篇文章主要針對讚美的研究經歷以及創業經歷多加著墨,並穿插讚美的人生觀以及想法。

沒有試過,不要說自己喜歡

「有些人聽了幾場演講,就說自己很喜歡做研究。但是我不認為可以這麼輕易地就如此表態。」當被問到她做科展的得獎經歷時,朱讚美是麼說的。她表示,高中做科學展覽時,非常地辛苦。尤其是在台灣國際科展奪得大獎後,獲得到美國參加國際科展的機會,便為了做出更多成果日以繼夜地進行更多的實驗。

「那時候天天待在實驗室,甚至在實驗室中睡覺。有時候則是做完實驗發現天已經亮了」她回憶道。和她的同伴在中央研究院的實驗室做實驗是朱讚美人生重大的回憶之一,而這樣瘋狂般地實驗生活讓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和同伴一齊獲得美國國際科展第三名的殊榮。雖然整個競賽是個成功的經驗,但是她認為這和一般大眾想像中的「實驗室生活」大有不同,身心靈所必須經歷的難關更是沒有經歷過者難以想像的。而她自己本身則是因為體驗過,非常能夠理解真實狀況是什麼。朱讚美補充:「因此我才會認為很多事情是要去要自己親自去體會的,沒有體會過,就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

同樣地,在無論是大學時期創業或參與其他的活動,讚美都秉持著親身試驗的精神,勇於嘗試不多顧慮。

明星創業隊伍,橫掃各大競賽

「那時候因緣際會之下,不小心走到了TRANS的場館,並在裡面遊蕩了兩個小時」讚美笑著分享:「而且竟然沒有工作人員阻擋我,畢竟我跟本沒有買票就進去了!」讚美在一次意外之中,接觸到了「創業」這檔事。而「創業」的想法則是莫名地觸動讚美內心最深處的渴望。

TRANS的「H. Spectrum」論壇是亞洲最大的生醫創業論壇,每年在台北華山創意園區的展館中舉行。

「我很喜歡做有願景的事情,而創業這件事本身的『夢想層面』佔了整體很大的一部分」讚美表示她與創業的邂逅是天雷勾動地火,畢竟這是一件非常新鮮且吸引人的事情。幸好大一的課業尚較不繁忙,便決定創業去了。一次,在一個讚美舉辦的讀書會當中,一位分享者分享的主題讚美認為很有興趣,且似乎是個不錯的創業主題,兩人便在因緣際會之下成為了創業夥伴。

朱讚美的創業主題名叫 Education Reality (ER)。ER的概念看似簡單,做起來卻一點都不輕鬆。他們想要嘗試的最終成品,是希望利用3D投影的技術,建立一個虛擬動畫的「老師」來幫學生上課。在一個「ER」專門的教師當中,會出現各種「復活偉人」,來親自講述自己畢生所研究的知識。例如:有一個愛因斯坦的3D投影,栩栩如生地站在學生面前,講述相對論的觀念,或像是牛頓的立體投影,站在學生前面帶領大家了解運動學的基礎。這樣的上課方式是利用動作捕捉技術,將真人的動作捕捉後,套用復活偉人的動畫影像,再投影到ER教室,製造出復活偉人與學生真實互動的學習體驗。而ER希望透過如此的上課方法,將枯索無味的知識內容活躍於眼前,達到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的效果。

筆者回憶當初在亞太醫學生論壇中的一個晚上,讚美趁閒暇之餘打了一整晚的電話和夥伴討論創業的事情。其中講到一半突然轉頭問我,你覺得聽到ER你會想到什麼?我說應該是 Endoplasmic Reticulum(內質網,細胞的某個構造)吧!不過筆者應該是例外。畢竟大部分人應該是會想到 Emergency Room(急診室)。

「我們兩個人,一個台大資管系,一個是北醫醫學系,可以說是一個夢幻團隊。」讚美表示他們和大部分其他創業者的年齡相對年輕許多,而且他們的學歷也是算不錯。如此吸睛的雙人組合,不僅參加許多創業競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也憑著自身過人的推銷能力,很快地讓團隊的創業點子備受矚目,獲得許多的計畫的贊助與認同的掌聲。

「我們這個創業團隊可以說是在大家的掌聲中長大的」讚美總結道,這卻讓他們處於一種幻想之中沒有真正了解到創業所需要的一些能力和準備。朱讚美接著補充:「我們很會講、很會pitch(創業者遊說自己的點子說服投資人投資),因此獲得很好的成果。但是卻忽略了我們對於產品本身的熱忱。」

直到有一次,有一個人將這個幻想戳破。


喜歡本篇文章的話可以往下滑找到手掌圖像並「點擊5下」,我會獲得LikeCoin基金會的贊助喔!


本文章為朱讚美訪談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請點選這裡

如果希望看到更多我的文章,可以試試幫我的臉書粉專按個讚👍:《查理黃》

更多我的精選文章(featured posts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在下方點擊 手掌圖像「拍手5下」,我會獲得LikeCoin基金會的贊助喔!

 

One Reply to “跨領域醫學生朱讚美的人生談(上):「沒有去試過,不要跟我說你喜歡」(平凡人#2-1)”

Comments are closed.